close

 

近日生活五四三

I.    跳蚤入侵

   兒子與丈夫身上被蚊子叮出一個個又紅又癢的包,我不容易被蚊子咬,不以為意.幾天後我的腳上也有,以為是蚊帳沒拉好,蚊子入侵的結果.可是那麼癢,我懷疑是跳蚤,S卻說是蚊子.撐了幾天,我越發肯定是跳蚤,S也同意,終於打了電話,把Tar送到住家附近的慈愛動物醫院清洗.去接Tar時,小姐說牠身上好多跳蚤,還抓了幾隻黏在透明小袋給我驗明.天啊,我慌了起來.好多年前我們一家在地下室被跳蚤咬過,超難受的.這下Tar成了跳蚤之源可怎麼辦?買了藥劑滴在牠脖子上,據說跳蚤咬了牠便會死.接著,開始大掃除.把沙發椅套拆下來又洗又晾,再費時固定好.家裡地板家具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一遍,把我忙翻天.S說還不夠有效,不得不買我最討厭的殺蟲劑,總覺得那是劇毒,可是只能這樣與跳蚤抗爭.兒子最可憐,他的跳蚤咬痕不只癢,還長成會痛的水泡.他倒是沒有抱怨Tar.我原本就不怎麼喜歡Tar,這下叨唸個不停,心想兒子一上大學就要把Tar送走.S問我要送哪兒,我沒好氣的說"由你想法子呀!"忙了大半天,默默喜愛Tar的S也說重話了:"我真希望L沒有來我們家."唉,我也是.雖然三番兩次說兒子離家後要把Tar送走,但隱隱約約覺得不可能.儘管還沒打從心底喜歡Tar,卻也常常覺得牠很可愛,一年以後,恐怕已生感情,更狠不下心了.真是自找麻煩.

II.   送行者

   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有特殊的喪葬題材.流暢的節奏,悅目的影像,適度的配樂,穿插其中的是幽默與哀痛並陳的劇情,讓人又笑又哭.一老一少兩個男主角演技真好.他們的演出加深電影的質感.飾演社長的山崎努也曾在伊丹十三的"葬禮"裡擔綱.歲月不饒人,他老了不少,但演技更精進了.伊丹的"葬禮"是以嘲諷的方式描述喪禮的荒唐,而"送行者"則是以溫馨感人的態度面對人生的終點.當初引薦我們看"葬禮"的簡政珍老師向來喜愛文學電影裡頭呈現出來的荒謬反諷.以藝術形式與深度而言,"葬禮"勝過"送行者,"但是"送行者"通俗好看,看完後有一種很愉悅的舒暢感.

III.  紅燒獅子頭

   這學期第一堂烹飪課,Y祭出大菜"紅燒獅子頭."我嘴裡嚐著美味,卻一點也沒心思打聽作法.因為,心知肚明,這樣繁複的菜絕不在我的菜單之內.(Y說我們沒有上進心是有道理的)但是,一天晚上,拗不過兒子的要求,做了炸薯條給他吃,留下一鍋油.隔天,冰箱裡剛好有絞肉,大白菜,萬事俱備,於是動手做起獅子頭.絞肉裡打一顆蛋,放蔥花,加醬油酒鹽等調味料,順時針以筷子攪到有黏性,然後挖起捏成丸,在手裡來回甩個幾十下,下鍋油炸成金黃之後移入置有蔥段與大白菜的沙鍋,加水與醬油紅燒,美味的獅子頭於焉成形.待我坐下來用餐時,一鍋獅子頭早已去掉大半,可見很成功.我嚐著也覺得軟嫩鮮腴,比外頭館子賣的清爽可口.請問Y,我及格了嗎?只是,若缺乏天時地利人和,懶惰的我大概不會再做這道菜了.

IV.  渡假難

   兒子去北京一個禮拜,我們夫婦忙著計劃難得的兩人假期.原本嚮往的海島渡假,因為卡到我的生理期而出局.我很認命的安排島內旅遊:前兩天帶爸媽去恆春的"天際線"玩,回來休息一兩天再和S去特富野的"秘密遊"看山,走古道.沒想到,生理期提前到,我們又可以去海島渡假了.S忙著找資料,連絡旅行社.氣人的是,明明很近的普吉,巴里,新加坡,都沒有從高雄直飛的班機.搭台北一早的飛機,還得前一天北上住一宿.而S喜歡甲地,我卻屬意乙地,折衷之後,選了我們都接受的丙地.雖然比預計的四天三夜多一天,但航班時間不錯,況且S也忙得焦頭爛額,我再不點頭他就要生氣了.是啦,我太過份了,人家費盡心思要帶我去玩,我還挑東挑西的.

下了決心,那就好好去享受美好的假期.沒想到S下了班卻說去不成了."怎麼了?""哼,原本說我們從高雄飛香港轉機加五千元,現在又說便宜的團體票沒了,一人得再加兩千元,我一氣之下就取消了."我真不敢相信,努力安排到這種地步,他竟然為了兩千元負氣,放棄他最渴望的海島假期.我已經滿腦子在渡假村享樂的白日夢了呢!好像盪秋千一樣,心情忽高忽低.但看S沮喪的樣子,也不好再說什麼."明天你去定"祕密遊"民宿吧!"我頭腦裡馬上轉換成在特富野古道健行的畫面.隔天,S打電話給我:"我們可以去海島渡假了.""阿?"原來相熟的旅行社幫他弄到機票了.真是一波三折,渡假難啊!(我完全不用做任何事,難的是S)

V.  八珍豆腐煲

   羊城的八珍豆腐煲因為R一怒而出名.回家轉述Y一家在羊城點豆腐煲的故事,母親聽得津津有味,"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平日生活缺少刺激調味的她既然如此說了,焉能不帶她去.我們四個人點了油雞,炒青菜,廣州炒麵以及八珍豆腐煲.豆腐煲最後上桌,如Y所言,是一個大大的火鍋.內有魷魚,肉片,豬肝等,跟炒麵的料差不多,豆腐倒是少少的.湯看起來稍顯油膩,嚐起來倒是清淡爽口.我們拼命的吃,卻還剩半鍋.這時,父親熟識的老闆走過來打招呼,我們不免稱讚一番.他謙虛的說沒什麼啦,做慣的菜罷了.還很坦直的說館子的菜不能天天吃,不合養生之道.S望著那半鍋吃不下的湯,做起建議:"老闆,能不能供應小份的火鍋呢?"老闆顯出內行的神氣:"這種湯就是要大鍋煮才會好吃.我們用的都是烹油雞的高湯呢.吃不完包回去啦!"於是我們就把這半鍋料足湯多的火鍋包回去給阿姨,請她加些豆腐,因為豆腐都吃光了,只剩八珍!

VI. 香港機場

   在香港有一個半小時的轉機時間.我不怎麼喜歡新的香港機場,總覺得大而無當,充斥著到處都有的國際品牌,缺乏香港特色物品.以前還看過半島酒店的產品或者李錦記XO醬之類的,現在都不見了.而原來的英國書籍文具連鎖店WH Smith也被經緯書局取代.倒是發現了法國名牌食品店Fauchon.遠遠看到Fauchon的店名,可店內各物包裝擺設得有如化妝精品,讓我一時懷疑是新的化妝品牌.走進去,倒是貨真價實的食品老店.巧克力,餅乾,蛋糕,果醬,茶,精緻美麗,而且保證可口.我對法國甜點超有信心,何況這種老字號.所費不眥罷了.買了一條水果蛋糕,預計在渡假村內喝下午茶時享用,沒想到沒機會吃.回台灣一吃,真是驚為天人,細緻,高雅,物有所值.真後悔只買一條.

   亂走亂逛,臨登機前才發現美食廣場.原本要直奔潮州美食,忽又看到阿二靚湯,港式煲湯好喝,當然要喝湯囉!這機場的阿二看起來很高檔,它的湯也名貴.退而求其次,我點了一碗海鮮伊麵.時間有點急迫,再二十分就要登機了."我們趕時間,麵很快上來吧?"我問服務生."十分鐘."好像不太妙,可是最會掌握時間的S沒說什麼,我們就靜靜坐著等.隔壁桌的空姐喝湯吃點心,看得我更餓了.可是麵遲遲不來,我頻頻看錶,已過十分鐘了.接下來,我不擔心吃不到麵,反而憂慮登不上飛機.S也覺不對勁,輕喝一聲"走吧!"於是在侍者不注意的當兒,我們快速地溜走.到了登機門,已是final call,還得搭接駁車到停機坪.好險.走得真是時候,!否則精心策劃的假期就要泡湯了.一直擔心自己會因貪吃而誤事,好佳在!那沒吃成的海鮮伊麵,遂在我腦中幻化成極致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