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爾   

韓國雖是台灣的近鄰,我卻從來沒去 過.韓劇如火如荼,我一部也沒看過.想去韓國,是因為喜歡韓國菜.還有,報紙的旅遊版介紹過首爾的五大博物館,很吸引我.向來喜愛結合飲食,逛街與美術館的都會之旅.為了一償我旅遊韓國的宿願,S特別答應了一場在首爾的演講邀約.四天三夜的羈留,讓我對首爾有了全新的觀感.

   首爾的市容比台北整齊乾淨美麗.沒有醜陋的鐵窗與突出的廣告招牌.市街有高大的楓樹,銀杏,風情類似日本.整個首爾,就像一個大型的購物中心,百貨公司,特色小店,傳統市場,多不勝數,逛都逛不完.地鐵便捷,只是剛開始不諳韓文,有點吃力.餐廳門口大都有食物的照片或英文菜名.蔘雞湯,牛膝(牛筋)湯醇厚清爽,石鍋拌飯香熱可口.還有烤肉,豆醬湯,泡菜鍋,冷麵,…..,林林總總,一時也嚐不完.總之,隨時都可品嚐到價廉物美的餐飲.只恨胃納不夠.

   位於漢江鎮地鐵站附近的三星美術館Leeum頗具特色.一出地鐵站,樹木青翠,空氣清新,沿坡而上,兩旁具是雅致的房舍,頗有陽明山別墅的風味.Leeum有三個館,分別由三個建築名家設計.在我看來,建築物本身與館藏佔有等重的份量.由瑞士建築師MarioBotta設計的一館呈圓柱型.外觀是紅磚,內裡則漆成雪白,一圈又一圈迴旋,光線由天井灑落,造型單純美麗.四樓的古瓷器特別令我喜愛.溫潤樸素的色澤與造形,靜靜地發出內斂的光華.法國建築師設計的二館外觀是棕黑色,裡頭展出當代大師的作品.賈克梅第的銅雕一貫的憂鬱,法蘭西斯.培根的畫充滿力道,Rothko的抽象畫兀自呈現神秘的渲染.館內的落地玻璃窗,或寬或窄,合宜地映照出窗外的白樺樹.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設計的兒童教育館使用大量的玻璃,明亮輕巧.風格不同的三棟建築,放在一起並不突兀,在顏色,造型與空間上和諧又均衡.三星企業的文化內涵,不容小覷.

   唯一令我不滿意的是美術館內沒有餐廳,只有一間小Café.看完展覽,已經飢腸轆轆.往梨泰院的方向走,看到一間裝潢不俗的Bistro,毅然走了進去.餐點美味極了,從麵包,前菜,主菜到甜點,無一不可口.主菜的義大利麵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只不過是蒜末培根,加上磨菇蕃茄,灑點洋香菜,拌一顆生蛋黃,卻是濃郁鮮美,好吃的不得了.甜點是Mascarpone加上水果.原先我嫌奶味重,沒想到配上咖啡,吃得欲罷不能,盤子都快舔光了.梨泰院這一帶是使館區,西式的,異國風味的餐廳,酒吧,咖啡館很多.類似台北的天母.因為國際人士出入頻繁,街上竟有活動服務台”,身穿紅色背心的美女兩人一組在路上巡邏,隨時解決外國觀光客的疑問.好貼心的措施.其實,首爾市民都很熱心,英文又好,問路很方便.

   我喜歡仁寺洞,很有文化氣息的街道.古玩店,畫廊,服飾,藝品,餐館,小巧精緻,各具特色,人雖多卻不吵鬧.很適合逛街的地方.邊走邊看,累了可以吃飯,喝茶,用甜點.有一間四合院形的綜合商場,美麗又有創意.面向中庭的鐵欄杆上吊滿鮮花.一間間可愛的小商店,頂樓的咖啡館尤其特別.綠意盎然,舒適隱密.這些店鋪的設計,比誠品商場的格調清新許多.價格也很合理.

旅行中不經意與好看的畫相遇是很舒服的經驗.畫廊地下室展出的現代風水墨畫:風景,動物,樸拙可愛.藝術中心白姓畫家的圖畫童稚純美,充滿愛與溫馨的氣氛.圓圓的人頭側向一邊,像小朋友的畫,有一種詰問的天真.,幸虧有藝術品調劑,否則光是逛街也太單調了.一整天走下來,再舒適的鞋也會令腳受不了.踱進一間有舒服沙發椅的咖啡店Caffe’ Vergnano.歐風的佈置,輕鬆舒適.午後的時光,高朋滿座.中午又吃得太撐了,要了一杯阿薩姆紅茶.茶葉在玻璃蓋杯裡舒展,茶湯呈琥珀色,香釅解膩.看滿室上班族模樣的客人高談闊論,我有一種置身事外的愜意輕鬆.回台的飛機是晚上,我們儘可慢慢的坐,慢慢的看.對我而言,旅行的要義就在悠閒二字.首爾數天,以緩慢好奇的姿態走看,確實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