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從英國邀了昔日同事劉來台做實驗技術指導.當年英國教授手下有一票優秀的中國團隊,劉是其中佼佼者.出身陜北的他有北方人的爽直,做事一絲不茍,埋頭苦幹,論文寫得極好.他個兒高瘦,臉龐斯文,一口爽脆的普通話.很樸實的個性.這次劉攜太太同行,我們初次見面,她要我叫她小趙.小趙世居北京,圓圓的臉上笑口常開,說得一口京片子,卻是少有的輕聲細語.除了在美國那一年認識北京來的文豔,我幾乎沒什麼中國朋友.幾天和小趙相處,才發現海外的中國太太們真能幹.她們幾乎沒有閒在家的.讀博士,找工作,孩子家事一把抓,厲害得很.

   我沒多問小趙在工作上的事,想必是遊刃有餘.倒是北方人的她做得一手好麵食.每週包一次餃子,餃子皮自擀.包子饅頭蒸餃全難不倒.還會炸油條.他們在劍橋的家,後院有一棵蘋果樹,她把電炸鍋插上電移到院子炸起油條,客人就在蘋果樹下喝著香濃的豆漿配酥脆的油條.那畫面令人心嚮往之.可謙虛的小趙說得輕描淡寫.從前我在倫敦的家也有一個翠綠的後院,院裡也是一棵蘋果樹.夏天時我們常在院子裡吃飯.陽光清亮,薰風徐來,冬日的淒風苦雨一掃而光.難怪英國人總是要談天氣.天氣對人的影響實在太大了.天氣好的時候沒人願意待在屋裡.若不出門,我們就在院子裡吃飯,曬衣服,玩耍.吃的多半是三明治.我沒那麼大的勁兒炸油條.也因為是短期過客,對家鄉食物沒那麼想念.

   劉氏伉儷已在英國安家落戶.他們的後院還養了三隻天天下蛋的來亨雞,闢一畦茂盛的菜園.田園生活是他們工餘的一大慰藉.在動蕩的中國,他們因為秀異而得著出國的機會,在國外努力打拼而有今天的成就.最近我正在讀高行健的一個人的聖經”,知道這樣平靜的田園生活得來不易.很為他們高興.希望哪天能在劉府的蘋果樹下吃到小趙的炸油條,聽他們講故國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