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電影Broken Lines有一個很奇怪的譯名:慾火交叉點.我看了DVD上的圖片,讀了背面的劇情說明,看到演員之一是Paul Bettany,立刻斷定這是一部好片.果然.凝練的劇情,獨特的攝影,剪接與節奏,真是好看.英國不愧是戲劇王國,電影延續著劇場的風格.局部的人生情節交會出生命的深度.

甫喪父的男主角傑克沉浸在強烈的憂傷裡,再婚的母親是他怨懟的對象,而未婚妻也未能紓解他的鬱悶.反而是在咖啡店巧識的女侍貝卡與他惺惺相惜.貝卡也有她的煩惱.同居愛人契斯特原本是拳擊手,重傷之後成了半殘廢,只有一手一腳可以用.情緒低落的他每日蝸居在家,起居全靠貝卡下班後打點.處在各自困境中的傑克與貝卡,因著對方的新鮮,陌生而釋放壓力,找到慰藉.可是,他們的未來是沒有前途的.貝卡無法離棄契斯特,儘管他是她巨大的負擔.與傑克短暫的偷情只是重壓之下短暫的喘息.而契斯特面對自己的無能,也是深深的無力.得知貝卡的外遇之後,他只能以自殘宣洩.他在病床上別過臉去流淚的畫面,讓我流下淚來.當人被無能為力的困境困住時是多麼的無奈,尤其是牽扯到摯愛的人.成為別人的負擔與承擔責任是一樣沉重的.生命中的無奈經常無解,與之相伴的是力有未逮的愧疚.我在電影裡看到自己曾有的困境:我與重病的母親;我在喪母之後的哀慟.

仔細回味,這真是一部雋永的電影,導演精準有力地呈現人生的切片.猶太人,北倫敦,濃濃的英國風與英國腔,勾起我懷舊的愁緒,那是我尚未知曉人間疾苦的黃金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