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雨的週末傍晚,在兒子的強迫之下,我匆匆收拾行李,像逃難一樣出門到台北.S在車站與我會合.他前一日就到台北開會的.我們去龍門客棧吃水餃與滷菜.口味太重,並不好吃.台北沒有下雨,但是鬱熱.福華文教會館的單人房,冷氣隔絕了外頭的悶熱.睡前我看了BBC的女王專輯: The Diamond Queen.她在公共場合的服裝都是鮮豔的顏色:大紅,湖水綠,天空藍,鵝黃……,搭配項鍊,帽子,手套,皮包.穩重典雅,自成一格.女王的風格.臉上的笑容是誠懇的.她必須非常自律吧.她如何抒解壓力呢?

   翌日中午才退房.走溫州街巷弄去師大圖書館看高行健的攝影展.作品並不多,但很耐看,旁白似的文字如醍醐灌頂.路並沒有錯,錯的是行路的人.記憶並非都是珍貴的.是的.有時遺忘反而是解脫.印象深刻的幾幅照片:高高的廟前有兩個小孩在地上玩;背後有藍天白雲的禹廟;俯瞰的屋頂上有斑駁的陽光;古樸的木製房舍,木窗撐起,窗前兩只茶壺;唱歌作樂的老人,採茶姑娘及動人的山歌文字.

   細細看完,我到二樓逛逛,坐在舒適的沙發上看兩份報紙兩本雜誌.肚子餓了.思索著吃什麼好?搭公車到南門市場,在四川麵王要了一碟紅油涼粉,一碗擔擔麵與川丸子湯.酸酸辣辣的涼粉很開胃.麵太黏膩,配上清爽的湯剛好,湯裡飄浮不少翠嫩的小白菜.這一餐堪稱完美.

   坐捷運到北美館.穿著不合腳的鞋,偏偏又多走冤枉路.典藏特展很好看.”海邊的維那斯好美.那悒鬱的藍色真優雅.陳景容獨特的氣質.一貫的冷峻,詩意,夢幻.如果有一間大宅,我想要擁有此畫.掛在白色的牆上,每看一回,心就滌淨一回.木下靜涯的南國初夏也好看.巨幅長畫,綠葉,紅花,黃花,色彩繽紛,彷彿一疋美麗的花布.他的雁葦圖卻是清淡空靈的水墨.能喧鬧能靜寂,好一個藝術家.鄉原古統的台灣山海屏風令人震撼.能高大觀,那疊嶂的山勢,天光,雲影,向陽,山陰,松柏….栩栩如生,氣勢萬千,比傳統的中國山水畫更有生命力,更能感動我.分明是我在高山上感受的壯闊之氣.北關怒潮也很大器,但我更喜歡山.小品台灣十二景令人發思古之幽情.”麗島名華鑑早在蔡珠兒的種地書裡驚豔過.村姑型的九重葛,軟枝黃蟬,夾竹桃,扶桑在鄉原的筆下如此優美.觀其畫便知他是熱烈擁抱台灣土地的畫家.郭雪湖的南街殷賑呈現大稻呈的熱鬧街景.不論畫面或內涵都豐富深刻,引人細看深思.那是文化研究的上好題材.

   偷得浮生半日閒.藝術是我永遠的摯愛與安慰.

   原該到南門市場採購粽子年糕與魚丸的.但是我又累又渴,一心想到中山站旁的蘑菇小憩一下.沒想到週日的咖啡店全都客滿.我在三越的岩島城買了一瓶冷泡茶.喝下這救命先丹才有力氣在一樓的agnes.b選了三件甜點.趕到高鐵站,手機立即響起:”你在那裡?”坐在車裡,我愉快地吃著甜點配咖啡.Robuchon的差一截,但也足以撫慰這一下午的疲憊.突如其來的,莫名其妙的台北行有一個甜蜜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