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兒子一起煮晚餐,做咖哩飯,洗切炒香放水熬煮就沒事了.兒子開了啤酒,遞給我一杯.他可真會享受,做菜比我悠閒多了.等待的時刻,他說:媽媽你不是說我很久都沒跟你分享音樂了?,給你聽聽我最近喜愛的音樂.我知道他小時候喜歡佛朗明哥吉他沒想到現在還是.我們看了YouTube上幾個演奏,其中一個老先生手指靈活無比,技藝出神入化,讓我想起大師塞哥維亞.我們讚嘆著那恰到好處的節拍與按弦,我述說年輕時學吉他的經驗…..然後,他放了一個克羅埃西亞美女吉他手的演奏.這個叫Ana什麼的,不但人長得美,演奏得也超好,據說從五歲起就是個神童.我聽著那具有速度感的熟悉音樂,瞥見上頭的說明,,是阿爾班尼士的西班牙組曲之一:Asturias.我鐘愛的一張CD裡就有這一首.John Williams在塞維亞回教皇宮的現場錄音.1997年去安達魯西亞時買的.當時兒子讀幼稚園.我們靜靜聆聽,一致認為這一段很適合做電影配樂.

*******************************************************************************

   打開電視看Medici Arts,剛好是日本指揮家佐度指揮柏林愛樂為日本祈福的音樂會.因為從中間看,也不知是什麼曲目,但那豐富的,鐘鼓齊鳴的配器與不俗的曲調讓我深深著迷.是誰的作品?佐度動感十足,兒子看得津津有味.現在,他倒也能興緻盎然的欣賞.也許是我不再強迫之故?”做指揮的都是些什麼人啊?”他問.”都是音樂家出身,因為對樂曲(樂團)的整體組織結構特別有詮釋分析能力才轉當指揮.”我假博亂掰一通.隔了兩天,想起這個表演,上網去查了一下.原來是蕭斯塔高維契的第五號交響曲.

********************************************************************************

   遙控器轉到Medici Arts,正在轉播Proms,中文稱之為逍遙音樂節的表演.每年夏天在倫敦皇家亞伯特廳開演的這個音樂祭是英倫盛事.除了國際知名樂團,音樂家,當然更少不了大英本土的音樂界要角.2008年這一場轉播裡,男低音Bryn Terfel是台柱.他在海倫葛莉茉的伴奏下唱了佛漢威廉斯的曲子,又與BBC樂團合作威爾第的古斯塔夫.最吸引我的,是最後的英倫三島民謠組曲.渾厚的歌聲吟詠出或哀傷或輕快的歌謠.指揮的諾林頓爵士是個睿智幽默的長者.他在尾聲時講的話令人動容.音樂可以精深也可以有趣……,還有許多關於音樂的精闢見解,可惜我的記性差,全記不得了.最終的威風凜凜進行曲更是讓全場觀眾沸騰.能把古典樂展現得如此親民,如此嘉年華,亨利伍德爵士功不可沒.圓形的亞伯特廳宛如鬥獸場,可是激情的觀眾享受的不是血腥的搏鬥,而是美麗動人的音樂.如此的場景讓我覺得英國人真是可愛極了.同時也喟嘆台灣沒有一首可以凝聚國家共識的國歌.

********************************************************************************

   打開電視又是逍遙音樂節.這次是海汀克指揮歐洲室內樂團演出布拉姆斯的第三第四號交響曲.海汀克受訪時說布拉姆斯的音樂充滿豐富的情感而帶著憂愁.他是個寂寞的人,以音樂來呈現他對人性的愛.是啊,布拉姆斯的樂音裡總有化不開的愁悒.2004年夏天重訪倫敦,倦遊之後的傍晚,我獨自去巴比肯聽音樂會,正是海汀克指揮LSO演出布氏的第三第四號.我以十鎊的代價,坐在舒適的座位上,舒緩疲憊的雙腳同時聆聽美妙的音樂,真是享受啊. 

  節目看到一個段落,我跑去洗碗,正在做最後的水槽清洗時,突然聽到熟悉的鋼琴曲,我所鍾愛的貝多芬第31號奏鳴曲.我丟下菜瓜布,把手洗乾淨,奔回書房看電視.一個壯碩的老先生專心地彈奏,皺紋密佈的雙手靈巧的在鍵盤上移動.他彈得真好,精實有力.我忘情地聽(),後來才知那已經不是Proms,而是另一個節目.鋼琴家叫Menahem Pressler.我喜歡他.看了YouTube上他論音樂的談話之後我更喜歡他.一個虛懷若谷,真正從心底喜愛音樂的君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