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人不在的一個週日,我睡飽了,感到無限的輕盈自在.那種自由感,就像空氣一樣無色無味,透明流動.我放上一張Billie HolidayCD,一邊想把首爾的遊記寫完.很久以前,Holiday的歌聲曾是我寫作的良伴.但是這日卻對我造成干擾.關掉音響,我草草把遊記寫完.然後坐到沙發上一面聽音樂一面看書.Holiday的歌聲很特殊,嗲嗲的,咬字異常清晰.她緩緩的,慵懶的唱著一首又一首的情歌,越聽越有味,特別是後半段一連串小調曲式的歌,混合著甜蜜與哀傷,娓娓道來情傷,失落,回憶……,傷心的聽者,真能落下眼淚.伴奏的樂器老練完美:鋼琴如珠玉滴落,薩克斯風充滿情感.我特別喜愛I’ll Be Seeing You.往事如夢,…….常去的小咖啡館,對街的公園,栗子樹,旋轉木馬,許願井…..,每一個美好的夏日我都看見你…..追憶過往的美好,既甜又苦.

除了聽音樂,我其實不怎麼能專心.手上的書換來換去.心緒倒是很平靜.我坐在最愛的位置,看著窗外的花園與面前的書架,過去的好日子好像又回來了:每天早晨慢慢廝磨,自由自在的時光.這會兒我隨手拿起攤在沙發上的一本Billy Collins 詩集.那是兒子喜愛的詩人.文字淺顯易懂卻有深意.攤開的那一頁是The Order of the Day

A morning after a week of rain

And the sun shot down through the branches

into the tall, bare windows.

 

The brindled cat rolled over on his back,

And I could hear you in the kitchen

Grinding coffee beans into a powder.

 

Everything seemed especially vivid

Because I knew we were all going to die,

First the cat, then you, then me,

            .

            .

讀到這裡我嚇了一跳.從平靜美好驟然跳到死亡.反差真大.不過,現在我的心臟強多了,可以承受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一年前,我喃喃低語:”不知道將來會怎樣.” 某專家很睿智的回答我:”沒有人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無語反駁,只得默默接受.惟其如此,回憶才會那麼美?

樂園失落,我不再天真.生活已然失去節奏,只能在片段與縫隙間體會美好的事物.暫時把憂慮拋到腦後,維持純淨的心思.Holiday的歌聲那麼舒緩剔透.這是一個美好的週日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