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2 31

   前兩天瀏覽CD架時拿起好久沒聽的Nina Simone,這是The Diva Series 中的一張.以前就很喜歡,但是躺在沙發上仔細聆聽的那個夜晚,不知不覺淚流滿面.彷彿初次接觸般,Simone的歌聲帶給我全新的感動.一首首曲風殊異的歌曲,有意思的歌詞,在她忽而纖細忽而豪邁的歌聲中展現幽微的轉折與深度.搭配的樂手都是一時俊彥,鋼琴不用說是Simone自己彈的.出身茱莉亞的她從小就是個鋼琴神童.我取下CD封套閱讀內裡的說明.在明亮的早上,裡頭的一段話帶給我愉悅的感受與不知名的勇氣: Sometimes the best way to express an emotion is not to fully state it but to hint at it, to suggest it, to point your listeners towards a certain feeling without spelling it out for them in so many words. Sometimes the best way to be sensual is not by letting everything hang out, so to speak, but by holding back. Sometimes the best way to appreciate the joy of human existence is by dwelling on the dark side.如同丁凡引述的一句話:Contrast is the meaning of life.美學的原理亦適用於人生.

   向南的房子冬日最舒服.午後坐在餐桌上,我拾起S快要看完的Disgrace來看.已經好幾個月我沒能好好讀完一本英文小說了.這本書的文字我一看就喜歡.舒緩的節奏裡有細節,有深義.擷取一些片斷如下:

This is his temperament. His temperament is not going to change, he is too old for that. His temperament is fixed, set. The skull, followed by the temperament: the two hardest parts of the body.

Is he happy? By most measurements, yes, he believes he is. However, he has not forgotten the last chorus of Oedipus: Call no man happy until he is dead.

   中年以後的人生像陳年的葡萄酒,滋味深邃複雜.

   好似戴上一副合宜的眼鏡,人生的陰影突然明晰起來.

我陪兒子在陽台曬了一下太陽,然後慢慢洗切蔬菜,燉煮晚上要吃的牛肚.自己琢磨出來的翡冷翠牛肚:洋蔥蒜頭炒香,放進燙過的牛腱牛肚與蕃茄,加水淹過,放八角月桂葉西洋芹與芹葉.我還加了味霖與少許醬油.東方調料,有點不倫不類,但我相信可以增添風味.為了做出濃郁的口味,再加進用油炒過的甜椒丁.在爐火上咕嘟咕嘟小火慢煮一下午後,()軟爛,湯清甜.除夕的晚餐就是這一鍋燉菜.

PC310026  

2013 01 01

   昨夜沒睡好,起床之後繼續躺在沙發聽Nina Simone,沒多久兒子回來了.整夜跨年的他補覺去了.我懶洋洋的起來張羅午餐.雞湯是現成的,只消再做一道酒蒸紅目鰱,炒一盤茴香菜就好.三人的餐很好打發.沒想到,買到的那一把茴香菜黏著好多泥土,我洗了不下十遍才沖洗乾淨.麻油爆香薑片,入菜炒一炒,嗆一點米酒,起鍋時打一顆蛋汁進去,真好吃.我穿著圍裙工作,直到吃完飯解下圍裙才發現:我竟然還穿著睡褲!我對父親說:”你看,我忙得忘了換衣服,還穿著睡褲呢!”他鎮定地說:”在自己家,free style.”,說得真好.但我還是耿耿於懷:”大過年的,人家都穿新衣呢!”父親說:”自己心內知道在過年就好.”有時候,他比我想像的有智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