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約好友來家午餐.仗著她們是熟人,也沒特意去買菜,用冰箱的食材做了所謂的無菜單料理.那是好聽的說法,其實,是無準備無計劃.朋友心好,讚美這樣即興做出來的菜.我雖高興,倒也沒昏頭.這種隨興任性,在我看來是缺點.我很羨慕那種計劃充足,一絲不茍,營養,配菜,擺盤,佈置都很到位的達人.

傍晚時我調理著晚餐:南瓜炊飯,雞排,炒豆苗.雞排原本想用迷迭香調味,懶得去陽台摘採,臨時改成奧圖曼香料.本來要用平底鍋煎,想一想太費事,送烤箱就好.這樣腦袋亂轉,東改西改之際,突然覺得自己實在有夠草率隨便.一點都不頂真.”可是,慢著,怎麼有股熟悉感呢?我突然想起早上重讀的小說回憶的餘燼”(The Sense of an Ending),裡頭對謎樣的人物福特太太的描寫,用的不就是草率兩字?然而,她的大而化之,反而形成一種獨特的魅力,一種閒適安穩輕鬆的氣質,讓初識者也能很自在.書裡是這麼寫的:我又意識到,福特太太一面煎培根一面端詳我.她煎東西的方式很草率,難怪會煎破其中一顆蛋.我從未有過跟女友媽媽聊天的經驗,有點手足無措……….她把另一顆蛋剷進我的盤子裡,沒先問過我想不想要.那顆煎破的蛋還在鍋子裡,她漫不經心地把它倒進垃圾桶,又把還熱燙的煎鍋輕輕扔進放滿水的水槽.登時響起一陣吱吱聲,冒起一片水蒸氣.她笑了起來,好像很享受這種小小的破壞.

帥呀!原來不是只有完美的女人才美.漫不經心,粗枝大葉的女人也有可愛之處.而且,在小說中有致命的吸引力.這我就要賣關子了.因為這是小說結尾讓人吃驚的大轉折.總之,我就順水推舟地把自己歸類為個性草率的魅力人物.弱點變長處,不亦樂乎!再想一想,我對烹飪有熱情,有自信.與其說是草率,不如說是逍遙自在.Carefree.是了.小說的末尾這樣寫: I thought of a woman frying eggs in a carefree, slapdash way,untroubled when one of them broke in the pan……

讓純情少年活到老都還記憶猶新的女人.只因為她的carefree. 多麼鼓舞人心!

 

:譯文出自天下出版的回憶的餘燼.”梁永安譯.譯筆絕佳.

http://blog.roodo.com/ifictee/archives/113065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