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種鹹派─Quiche & Meat Pie

    T和她家寶貝兒子B都喜愛鹹派,提起台南府前路上新開了一家特色餐廳名為鵪鶉鹹派,風評甚佳。想來鹹派是鎮店招牌。M熱情附和認為是朋友聚餐的好所在;各方消息四通八達的C已是座上常客。T跟我說:「找個時間一起去?」。話說到此,心存感激。幸虧身邊有一群好吃朋友,在飲食途上為我們冒險開路指引前進,否則以我們家保守謹慎的覓食習慣,台南許多的人間美味恐怕都只能是美麗的傳說。因為“鵪鶉”就在我家寶貝女兒學校附近,可以考慮列入送午餐的便當清單中,於是跟女兒提起此事。她一派稀鬆平常的回答:「鵪鶉鹹派?我知道啊!在學校附近。」「你怎麼知道?」孩子長大了,知道很多我們以為她不知道甚至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的事。「那家是暑期作業老屋重建的範例餐廳之一啊!而且魚丸也提過那家鹹派不錯吃」。魚丸是女兒好吃喝的朋友,只是還不到我們烹飪課酒肉的等級。

    果然不久,T擇日約了A與我,訂了位。那天我點了菠菜鹹派,點後現烤。等……。然後,端出來時奶濃麵香熱騰騰的一點不馬虎,交織著鮮奶油、起司和蛋香豐盈的滋味,有點像是放入蔬菜做成鹹味的蛋塔,做的很用心也不錯吃。只是吃過鹹派,讓我覺得做派其實不難啊!把這樣的心得告訴R,總是相信一學天下無難事的R頗為贊同,立即主動上網查閱食譜供我參考。將Quiche打入搜尋,各式各樣讓人垂涎的圖片盡展眼前;再進入探詢做法,只要抓住原則其實大同小異。RQuiche都是一整個像Pizza再分切成一片一份地賣,他以前常在學生餐廳買著吃。我想大概也是價錢便宜吧!那時他單身未婚。

    之前我沒吃過Quiche,我記憶中的鹹派是另一種樣貌:以雞或牛肉加蔬菜熬成濃湯,放入派皮內還要加上派蓋密封起來,一人一份的Meat Pie。剛結婚時R還是學生,兩人過著勤儉持家的簡單生活,外食用餐對我們當時的經濟能力而言相對高價,而美國的飲食選擇裡又沒有小吃路邊攤這一款。一日三餐,真的不想動鍋鏟,最權宜的方式便是從超級市場買回現成或半成品食材加工烹調,例如買Ham做三明治;買Hot Dog 做熱狗堡;冷凍Pizza回溫烤香、罐頭湯加熱加料……,而Meat Pie也是其中選項。一盒一人份,飯碗口大小、湯盤深度、雞肉青豆或牛肉洋蔥口味,食用前放進烤箱回烤個15-20分鐘即可。就是圖個方便、了草的溫飽吧!

    我其實不甚喜歡鹹派,兩種皆然。離鄉時,最想念的是台灣飲食中多樣化的湯湯水水:肉羹魚羹、米粉湯、海產粥、當歸鴨、四神湯、豬血湯……吃飽吃巧隨人意,配飯加麵皆適宜,那才是一種不再貪念的滿足啊!鹹派?無湯無水像是繁複的鹹餅乾,一派固執終於膩口難下嚥。除了新奇品嚐或偶而變化口味,我真的不愛這一味。舊金山和往南Monterey的漁人碼頭,有世界知名的Clam Chowder,特別的吃法是挖空大麵包的中心部分,填入做好的蛤蠣濃湯,讓人撕著麵包沾著濃湯吃。我不太羨慕這樣的吃法:裝進麵包的濃湯喝不盡興,還得吃完一整個大麵包撐著,主客易位,不合心意啊!我倒喜歡單喝著裝在杯裡透著奶香有蛤鮮馬鈴薯軟潤口感的濃湯。台南有名小吃棺材板似乎也是同樣的意趣:挖空土司麵包放入海鮮濃湯。聽說麵包是炸過的,想像一定香酥好味,只是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嚐試過。

    烹飪課決定做鹹派,問T喜歡哪一種鹹派?Quiche or Meat PieT猶豫了一下說:「都想吃ㄝ」這樣的回答,我也不驚訝就是了。好吧!就來大展身手兩種都做,讓大家把鹹派一次吃個夠。

    Quiche可以當天現做;而Meat Pie需要時間熬煮牛肉蔬菜內餡,現做肯定來不及,必須預先做好當天再烤。計畫好時程,早在烹飪課好幾天前先著手試做Meat Pie

材料:牛肉切小丁﹝勿絞成碎肉﹞、洋蔥、番茄、蘑菇、馬鈴薯、紅蘿蔔、芹菜及青椒

做法:1 番茄過燙去皮

      2 炒香洋蔥待軟透,放入牛肉丁續炒;加入所有食材拌炒,加些許水熬煮成一鍋義大利肉醬湯;以黑胡椒、義大利綜合香料及少許鹽調味

      3 炒麵糊調入牛肉蔬菜湯裡讓肉醬湯更濃稠

      4 做好派皮:將隨意掰成小丁小粒的奶油和入麵粉﹝加些許糖﹞;細心耐心搓揉成麵糰。﹝全麥麵粉顧全健康,然而白麵粉烤出的派皮才會金黃漂亮﹞。選用一人份量﹝飯碗大小但淺盤最適中﹞的烤模,依做南瓜派皮的方法做好派皮,但記得留約三分之一的麵糰做派蓋

      5 如同南瓜派皮做好先攝氏180-200度烤10-15分鐘,取出稍涼再放入做好的牛肉濃湯;取適量剩餘麵糰壓平做成派蓋,蓋住濃湯

      6 烤箱預熱。攝氏180-200度烤約40-50分鐘。

    小心,剛出爐的鹹派十分燙口!

    試做好了鹹派,心中無甚把握,RQ當然是眼前最好的試吃者。問R「好吃嗎?」他說 「嗯」。嗯……嗯是什麼?倒是女兒歡天喜地說「好吃」,還立刻下訂單期待隔天帶鹹派當午餐,這才是實質可感的肯定嘛!那天中午給女兒送去現烤的Meat Pie,回到家迎面而來滿屋幽微清雅的氣味,我以為是鄰居廚藝極佳的阿嬸在做麵包。後來才連想起這原來是自家烤Meat Pie的餘香唄!這回鹹派午餐得到極大鼓舞:女兒報告有許多同學搶食,魚丸還因為急忙吃那好大的第一口而燙嘴;隔天中午送餐給M家寶貝女兒小c時,c除了一如往常甜甜笑著說謝謝外,還附加一句:「昨天的鹹派好好吃」。真是心花怒放,眾家寶貝都喜愛鹹派!

    烹飪課前,我在家已先把Meat Pie一個個做好只等到T家放進烤箱就完成;Quiche的派皮也預烤好了,屆時只要專心現做內餡即可。思前想後,總覺得光吃兩種鹹派仍是一種不足。正巧之前,A與我碰面,問她:「鹹派可以搭配什麼一起吃?」A對生活飲食見識廣博又有細膩巧思。「沙拉?」A立即拋出提議。可是感覺天涼了,沙拉有點冷。「濃湯呢?又做鹹派又做濃湯,你太忙了」A溫柔貼心地否決。想不出答案,聊起東菜市的阿花虱目魚煮粥真是說不出的美味,做法又簡單,一定要煮給大家嚐一嚐。A說「那就配虱目魚粥啊!」鹹派配魚粥?配嗎?A毫不遲疑:「當然配啊!鵪鶉鹹派也賣養生粥呢!」是的!誰曰不宜呢?我真問對人。

    烹飪課,一到T家廚房,趕緊烤箱預熱,放入一盤九個Meat Pie。一件事完成。再拿出最大湯鍋熬煮虱目魚背,取清澈鮮香的魚湯加入米飯小火煮粥。大鍋在爐火上翻攪一種最溫暖的滋味。我心安定。開始做Quiche

材料:蔬菜可以隨人喜歡自行調配,諸如青花菜、蘆筍、番茄皆可入菜。我選冬季的菠菜、蘑菇和馬鈴薯,搭配培根

做法:1 菠菜洗淨、切段、過水燙熟。待涼,擠乾水分,備用。馬鈴薯切小丁、蒸熟,壓成碎泥

      2 熱油,中火耐心爆香培根﹝爆好的培根也可以撈起備用,好保持焦脆﹞;續入切絲的洋蔥炒香,再放入切片的蘑菇、蒸熟的馬鈴薯泥及燙過的菠菜一起拌炒。少許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3 蛋打散,加入適量鮮奶油及起司,稍稍攪拌。將蛋混合液倒入炒好的蔬菜料,灑入焦香培根,攪拌均勻後倒入預先做好烤過的派皮裡。

      4 放進預熱過的烤箱,攝氏180-200度烤約30分鐘,派面呈漂亮金黃即成

    那天Quiche烤得十分賞心悅目,未吃先加分。這是一道不容易失敗的料理。T家超愛鹹派的B放學回到家,吃了冷卻多時的Quiche,據T電話中轉述「仍稱讚好吃」,甚至“比鵪鶉鹹派還好吃”!……嗯。兩種鹹派贏得三個寶貝的“好吃”評語真真令人得意忘形啊!

    我依舊不喜歡吃鹹派。然而我喜歡鹹派!原來對待飲食的好惡情感牽扯的不只是味覺的享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